勤于学习    精于管理

勇于拼搏    乐于奉献

(电话)

0451-82190723

请输入搜索信息:

通知通告 more

邮箱

 

邮箱:dlhouqin@nefu.edu.cn

饮食服务中心紧急情况(防火、防暴、防恐等事件)应急预案

      为有效地预防发生防火、防暴、防恐等紧急事件,确保就餐者和员工的人身安全,有效地保卫国家财产,特制定本方案。本方案共分三章:

第一章 应急设施配备情况
      中心在各楼层通道都设有安全出口标识共117个,并设有应急灯共140个,消防栓箱62个;全楼设有监控系统,在各灶间锅炉房共安装57个燃气报警器;在大库微机室、存款微机室分别设有两套报警系统,一套与校保卫处相连,一套与门卫相连。
      中心配灭火毯40条,ABC型贮存式干粉灭火器334个,喊话器5个,对讲机14个(苗主任1个,赵主任1个,乔主任1个,加工车间1个,文宣部1个,修理组1个,核算部1个,餐饮经2个,监测部1个,综合部1个,采购部1个),应急手电筒35个,配备在各班组、各重点部位。
第二章 紧急疏散情况
      一、中心设有8条防火通道(见消防通道示意图),各条通道附近有专人指挥:
      俭德园:1号通道指挥员:夜间总值班、宿管员
      2号通道指挥员:刘俊生、王伟方
      3号通道指挥员:王东华、谢春红
      4号通道指挥员:郭明亮、张晓红
      5号通道指挥员:洛 剑、邸 玲
      6号通道指挥员:李 毅、姚远平
      1号门、3号门由门卫指挥疏散
      颐豐园:1号通道指挥员:乔广明、门卫
      2号通道指挥员:刘宪春、宿管员
      一楼洗碗间出口处由闫昌福指挥疏散
      二楼洗碗间出口处由张少双、霍中亚指挥疏散
      二、就餐区人员疏散:就餐区人员的疏散采取就近通道疏散的原则,以免发生拥挤、踩踏事件。
      三、后厨工作人员疏散:1、2、3、4楼员工疏散时就近请走1号、2号通道。
      四、饮食服务中心五楼员工住宿区人员密集,一旦发生情况,由夜间总值班员任临时总指挥,宿管员要迅速打开疏散通道门,门卫要将一楼所有通道门打开,以利疏散人员。
第三章 应急紧急预案
      为有效地扑灭发生在饮食中心的火灾等事件,确保就餐者和员工的人身安全,最大限度的减少火灾等紧急事件损失,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条例》实施细则和省、市政府的有关规定精神,特制定本预案。
      一、报警
      饮食服务中心全体职工在饮食中心内发现火灾等紧急事件时均应及时报警。为减轻消防部队的压力,减少国家损失,应严格遵守5个第一时间,即:
      (1)第一时间发现火情 (2)第一时间报警
      (3)第一时间扑救初起火灾(4)第一时间启动消防设施
      (5)第一时间组织人员逃生
      二、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任务
      1、现场指挥:饮食服务中心设立火灾事故指挥部
      职责是:研究审批总体灭火等紧急事件时救援方案;组织领导整个火灾扑救工作;根据火灾情况,确定是否疏散人员;掌握火势发展情况,调集各种灭火救援力量;调集各种抢险救援保障物资和交通工具;明确布置救人、疏散物资和灭火、供水、防排烟等任务,并检查执行情况;发布现场信息;在公安消防部队到达后,及时向公安消防部门的火场总指挥报告情况,带领职工服从统一指挥。总指挥部下设灭火作战组、救援疏散组、现场秩序维护、通讯联络组、后勤保障医疗救治组、财产抢救组、善后事宜处理组。
      饮食服务中心火灾等事件安全领导小组(事故指挥部):
      组 长: 苗国民:82191450 手机:15804635569
      乔广明:82191182 手机:13009843678
      组 员: 詹 勇  手机:18504618515
      郝尔康:13654521699
      张秋燕:13009707179
      刘雁冰:13074545678
      田玉萍:13304656697
      2、灭火作战组(援救组)
      组 长: 乔广明:13009843678
      郝尔康:13654521699
      王伟方:13845082623
      杨春江:13654655022
      闫昌福:13936136258
      潘 明:13945188253
      李忠彬:13936494588
      组 员: 餐饮经理 加工车间所有员工
      3、现场秩序维护组
      组 长: 梁敏姝:18904503041
      洛 剑:13936325553
      组 员: 监测部所有员工
      4、通讯联络组、物资看管组、人员清点组
      组 长: 张秋燕:13009707179
      刘雁冰:13074545678
      组 员: 修理组、综合部、文宣部所有成员
      5、 抢救运输组
      组 长: 乔广明:13009843678
      李 毅:13054296137
      詹 勇:18504618515
      组 员: 校医院有关医生、饮食服务中心所有人员
      三、灭火
      火灾发生后,首先由义务防火队的灭火组投入灭火,然后总指挥部根据火场的情况调集力量,由灭火组组织投入灭火。各单位发现火灾后,领导要立即组织本单位力量,随时准备接受指挥部交给的任务。
      四 、现场控制
      发生火灾时,如有人员被火围困,要立即组织力量抢救,应坚持救人第一,救人重于救火的原则,救人是火场上的首要任务。
      火场寻人方法,主要有大声呼唤和深入内部寻找两种。进入火场救人,要选择最近、最安全的通道,如通道被堵塞可迅速破拆门窗或墙壁;遇有火场烟雾较浓、视线不清时,可以爬行前进,并采取呼喊、查看、细听、触摸等方法寻找被困人员。深入火场寻人,要注意在出入口通道、走廊、门窗边、床上床下、墙角、橱柜、桌下等容易掩蔽的地方发现人员。救人时应注意安全,进入火场要带手电和绳子。火场烟雾弥漫,没有防毒面具,可用湿毛巾捂嘴,防止中毒。可用棉被、毯子浸水后盖在身上,防止灼伤。火场救人方法,应根据火势对人的威胁程度和被救者的状态来确定。对神志清醒的人员,可指定通道,引导他们自行脱离险区;对在烟雾中迷失方向的人员,可指派专人护送出险区;对伤残人员或不能行走的老人、儿童,要把他们背、抱或抬出火场。当抢救的正常通道被隔断时,应利用安全绳、梯等将人救出。
      火场疏散物资是减少火灾损失,控制火势,防止蔓延的有效方法。首先要及时疏散受火灾威胁的易燃易爆物品,对不能移动的上述物品,要集中一部分水枪均匀地冷却其外壁,降低其温度;其次要疏散重要文件、资料和贵重设备及物品等,并把疏散出来的物资集中存放到安全地点,指定专人看管,防止丢失,被窃或坏人乘机破坏。人员、物质疏散后应在指定地点集中清点,并查明有关情况,及时向指挥部报告。注意保护现场,以便调查火灾原因。
      五、清理现场
      火灾等事件得到有效控制后,待公安、消防部门勘察完现场,经总指挥部允许,后勤组可督促、协助火灾发生单位清理火灾现场。尽快恢复生产和生活。